close

金門日報.jpg.jpg 

玉蘭花情緣

作者:真真


  天未光,狗未吠,一個小小身軀摸著黑起床,隨便加件衣服就出門了,木頭門栓一拉,都不用鎖門的,住在這裡不用做鑰匙兒童,根本就用不到鑰匙,白天就是兩扇門一前一後虛掩著,不會被風吹得門戶洞開就好了,那時的治安真好,除了怕"肖兵仔"之外,幾乎沒什麼犯罪案件發生。


  走在小巷弄,經過防空洞,後面有一棵好大好大的玉蘭花樹,林媽媽和林同學已經爬高高在摘玉蘭花了,玉蘭花要趁天亮之際摘下,乳黃色的玉蘭花,長長的花苞,這個時候最美最香,太陽出來後,玉蘭花苞展開花瓣,像隻張牙舞爪的章魚腳,花瓣很快就會變軟變黑,所以,林媽媽要在天矇矇亮的時候搶鮮摘下,送到零售商的手裡,每天都可以換來不少的生活津貼,我曾做夢,坐在玉蘭花樹下,玉蘭花變成一張張的鈔票飄飄落下,好像搖錢樹,這個夢一點都不浪漫,可是夢得很開心。


  我太愛這棵香香的樹,每天早上像是跟她有約似的,自動起床,跟著林媽媽爬高高摘玉蘭花,那時候我才小學五六年級吧!樹的高度大概有二層樓高吧!枝葉茂密,我都爬在矮牆上,沿著矮牆摘一些比較容易摘到的玉蘭花,這樣安全又穩當,那天,為了要摘那朵離我一步之遙的玉蘭花,我移出腳步踏在一根細枝上,摒住呼吸,小心的再往前踏一步,小小的樹枝,支撐不了我的體重,啪~應聲折斷,感覺身體往下一沈,踫~的一聲,是知覺中最後的感受。


  身體不知被搖晃了多久,我睜開眼睛,一個高大的身影緊緊的抱著我,慢慢我看清了是爸爸,這才放聲喊痛,我的手被自己的身體壓著,痛得我動彈不得,旁邊好像還有許多人圍觀,說醒了就好,醒了就好,爸爸把我抱回家,我依然喊痛,鄰居鳳周伯懂得一點推拿術,爸爸早上六點鐘抱著我去敲阿伯的門,鳳周伯稍為踫了我的手,我就痛得唉唉叫,阿伯說,好像左手骨折了,要去醫院打石膏。於是又趕到當時的尚義軍醫院,因為爸爸開西藥房的關係,有生意上的往來,在醫院人面很熟,我也受到很好的照顧。


  從此包著厚重石膏的左手,帶給我不少的福利,譬如不用參加學校的升降旗典禮,不用打掃學校環境,也不用排路隊回家,最後一堂課上完,我就可以背著書包回家,班上還有一位不用參加升降旗的同學,是因為她的腳不方便,所以可以不用排路隊回家,別的同學還在打掃環境,我們兩個大大方方的手拉手,大搖大擺的走出校門,都不會被糾察隊登記。


  這樣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,我小小的心靈就受到了啟發,原來悲天憫人的個性由此開始,我說我們大搖大擺其實是很不得已的,同學走路搖過來擺過去,看起來極為不穩,她已經習慣了這樣走路,我很不捨,伸出小小的手希望可以做她的支撐,走在路上,後面總是有人指指點點,笑我們是:幾A可秋幾A掰咖(一個手殘一個跛腳),我是短暫的,無所謂同學的譏笑,同學是先天殘疾,無可奈何,從小心靈上就要備受打擊,從此不再怪她的不合群,因為她從小就在不公平的起點上,不是憐憫他們,是要學會用同理心尊重他們。


  摔傷事件以後,就沒有再去爬樹了,只是每次經過玉蘭花樹下,總是會抬頭望著上面,試圖找出幾個漏網之花,有時也會揀起落在地上的花瓣,細細的擦去上面的塵土,像是對待久未謀面的老朋友,問她近來可好。


  十幾年過去了,我正值青春年華,玉蘭花樹卻日益老態龍鐘,花量日益減少,附近的住家也漸漸搬離這裡,小時候的熱鬧景象已不復存在,老樹依舊靜靜的守護著老宅,矮牆圍起一片靜寂,一對情侶總是坐在樹下編織著未來的夢,約會的地方已是人煙稀少,但是民風保守的年代,這種事情總會傳開來,爸爸的身影總是適時的出現,要我們行為檢點,不要嚇西嚇景,當初的難過,不理解,可想而知。但是玉蘭花樹下還是我們最愛約會的老地方。事過境遷,不好的回憶忘光光,剩下甜蜜的回憶永留心頭,玉蘭花樹見證了我們的愛情,固執如我不聽長輩的苦勸,艱辛的走過爸媽對我們的一切考驗。


  朋友聚會總喜歡問起怎麼會選這樣的老公,老公也常常問我麼會選他,可見得,老公是異數,我跟他很難聯想在一起。這從何說起呢?


  涼風習習,不愛讀冊的我,總愛坐在玉蘭花樹下,翻閱著南國電影雜誌,裡面有我最愛的演員,樂蒂和李麗華,兩位都是當代大美女,後來雜誌上有介紹樂蒂和陳厚一對,李麗華和嚴峻一對,大家都羨慕樂蒂和陳厚的郎才女貎,殊不知,沒多久樂蒂卻因陳厚的外遇而自殺身亡,讓人不勝希虛。


  李麗華和嚴峻這一對,有多少人為李麗華惋惜,稱之為美女與野獸,但反觀後來,李麗華婚姻幸福,永遠是嬌滴滴的小咪,也羨煞多少大小影迷,我就是其中一個死忠的信徒之一,我堅信以後的對象一定要遵守三不原則,不高,不帥,不富。


  現在的老公就是我當年腦中毒瘤的產物,爸媽說我金敖揀,揀到一個賣龍眼的,老公三不五時也要幽自己一默,說自己是龍眼中的極品。


  是玉蘭花樹下太涼快,吹得頭腦昏昏欲睡,糊里糊塗之下產生的幻想嗎?想來,這整段挑老公的過程,都是南國電影的陰謀啦。


  結婚三十周那年,特地回金門尋找年輕踏遍的足跡,約會的老地方~玉蘭花樹就是第一站,玉蘭花依舊笑春風,只是朱顏改,玉蘭花樹功成身退,被金門縣林務所編列為百年老樹

,列入旅遊參觀景點之一,盡管導遊介紹得口沫橫飛,但是沒人知道我與玉蘭花樹的這段情緣。


附記:得知明年四月是母校中正國民小學百年大慶,也是我小學畢業五十周年,同學們開始互相連絡,希望同學們屆時都能回母校聚聚,小女子不才,謹以生平第一次投稿文章,獻給我的母校~金城中正國民小學,祝母校百歲生日快樂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玉蘭花 金城中正國小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